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美食作家梁瓊白罹癌10年不復發》5大心法助抗癌 人生60分就滿足


美食作家梁瓊白罹癌10年不復發》5大心法助抗癌 人生60分就滿足





名人罹癌多會隱瞞,但美食作家梁瓊白選擇公開,並寫下從發現罹癌、手術到化療的過程及創新抗癌食譜,鼓勵癌友,勇於面對,一同抗癌。

「活鱸魚當天買最好當天料理,新鮮又有豐富的蛋白質,對手術、癌友恢復體力最好,」知名美食作家梁瓊白邊說邊順著廚房水龍頭嘩啦啦的水,徹底刷著鱸魚的嘴,準備蒸鱸魚。「當時當季當令的新鮮食材最好,貴的不一定好,」接著,她再從冰箱拿起盛產的番茄、花椰菜等,示範健康抗癌飲食。

梁瓊白是家喻戶曉的烹飪名師,更是知名美食作家,曾縱橫電視、廣播、報章雜誌界,出過150本食譜,更紅到對岸。她公開自己罹癌,寫下《癌症療癒樂活美食》,以病人角度,鉅細靡遺寫下治療乳癌過程與反應,「我的經歷,可以幫助乳癌患者,讓她們因知而不懼,勇於面對。」她更以創新抗癌食譜幫助癌友抗癌,教癌友料理營養又美味的抗癌飲食。
梁瓊白58歲確診乳癌第2期,做右乳切除手術,並歷經6次化療。如今她走過10年,終於擺脫復發的高危險期。她有5大抗癌心法:

心法①不把自己當病人,心態是抗癌成敗關鍵

治癌期間,即使家中有幫傭,梁瓊白仍親自照顧中風臥床的先生;切除右乳留下傷口洗澡不便,但她卻設法自己洗澡,以行動表示自己不是病人。
「你要覺得自己是病人,就永遠是病人,不要把自己當作病人,不過就捱了一刀、打了一針,自己有信心,身邊的人就有信心。」她認為,病人的心態是決定抗癌勝敗的關鍵。

梁瓊白的好友、名專欄作家薇薇夫人形容,「她會哭但不抱怨;會獨自去醫院治療;會動腦筋解決術後各種生活不便;會用幽默面對她的缺乳、禿頭、假髮。」

「得了癌症,就像走在街上被強風颳走了假髮,我得邊跑邊追,然後重新戴上,」她認為,癌後重拾健康並非遙不可及,這個堅定的信心,來自癌友分享與扶持。

譬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每季會舉行病友會,將5年、10年、20年乳癌病友聚在一起分享抗癌經驗。梁瓊白記得一名30多歲的癌友說:「原來我只切除左邊乳房,隔了一陣子,右邊也切除,我是家裡唯一的女孩,結果我這女孩也變成男孩了。」這席話敲醒她,「對啊,我不是最糟糕的一個,我只切除一邊,有人切除兩邊,還這麼健康樂觀談自己的病,我也可以像她一樣。」

「罹癌不是絕症,只是人生中的插曲。」頓時,她覺得恐懼都是多餘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梁瓊白 乳癌第2期│癌後10年


1950年生,從事美食與烹飪40年。出版150本食譜,首位創新抗癌食譜作家,癌後已出版5本著作。(圖片來源:原水文化提供)

心法②非常時期用酸辣助開胃,吃得下才有能力抗癌


「我的化療副作用是嚴重的噁心、嘔吐,想吃卻吃不下,好不容易吃了又吐出來,那真的叫痛不欲生,因此暴瘦4公斤,」她回憶說。

化療期間卻一定要吃得營養充足,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劉美瑾說,如果病人沒有足夠的蛋白質、熱量,白血球一旦下降,易感染及發燒,化療就無法持續,病人就得暫時中斷癌症治療。

於是,梁瓊白看美食節目,讓色彩繽紛的美食誘惑自己;特意找食慾好的人一起吃飯,希望感染自己想吃的慾望;最後,自己醃製辣泡菜、酸黃瓜、鹹肉等這些營養師不建議癌症病人吃的食物,「但這些酸辣食物能開胃,即使配一碗白飯,能吃下去就好,」梁瓊白說,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吃得下去才最重要。但她強調,這些醃漬菜都是自己做的,外面買的容易有添加物,並不建議癌症病人買現成的醃漬菜食用。

心法③病人也要吃美食,用心也能色香味俱全


過了化療後10天痛不欲生期,食慾恢復正常了,她的餐盤上以蔬菜、豆類、肉類3分法,特意補充2份蛋白質以抗癌。「癌症不等於絕症,醫師治療的是病灶,但養生保健還是要靠自己,」她深刻體悟。

「病人也要吃『美食』,」梁瓊白說,不要以為得了癌症,只能吃糙米、五穀米或清淡無味的菜餚,只要用點心,一樣能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美味。

癌後,她改以天然食材滋養身體,以新鮮食材、少肉多蔬果增強免疫力;少油、少鹽、少糖,以清蒸、水煮、汆燙烹調,並以蔥、薑、蒜等辛香料促進食慾。

她端出煮好的檸檬蒸鱸魚香氣四溢,兩排滿滿黃色的檸檬片,中間滿是綠色蔥花及紅辣椒與蒜末,她夾了一口魚說,酸酸辣辣吃起來又很清爽,對吃不下的化療癌友非常開胃,鱸魚又有豐富的動物性蛋白質,「生病已經很辛苦了,一定要用美食安撫癌症病痛。」

心法④調整生活習慣,固定運動、飲食清淡


「癌症也是自己的細胞,與其抗癌,不如說自己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提醒自己全力調整。」梁瓊白從清淡飲食開始,拒絕加工與精緻食物、晚上不應酬、早睡早起,固定運動。

清早5點多,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走公園的慢跑步道時,還常碰到當時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剛開始她走得很慢,中途要經常停下來休息,走1圈要1小時,但每天堅持,現在走1圈只要20分鐘,還會做健身操。

每天運動因流汗、大量喝溫開水,加速代謝體內的化療藥物,她發現,原先因藥物沉澱變黑的手指、腳趾,已漸漸回復。每天運動後常感到飢腸轆轆,吃得下,感覺身體愈來愈好。


(圖片來源:嚴珮華)

心法⑤改變追求完美的心態,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A型獅子座的梁瓊白獨立好強、要求完美,能做到100分絕不做90分。
好友《中華日報》前社論主筆吳涵碧說,「她要求自己做任何事要快要好,任何時候她的頭上彷彿都立了一個『努力中』的牌子。」

過往的梁瓊白如拚命三郎,曾經一週有3個電視節目、5個廣播節目、8個專欄、15堂課。「我1天當2天用,1人當2人用,說風就是雨,劍及履及。」

梁瓊白的強,來自她的成長背景。10歲時,她就姊代母職照顧6個弟妹;拿起鍋鏟扛起全家晚餐責任。婚後,忙著照顧先生與兒女,後來更獨自照顧中風臥病在床的先生長達15年,一人撐起家中經濟。沒人可靠只能靠自己,有苦時淚往肚裡流,即使確診罹癌,也先瞞住娘家母親,深怕她擔心。

生病後,想起過去的林林總總,「這不是堅強而是逞強,躺在病床上,這一切都不重要了,沒有了健康,名利財富只是符號而已,」梁瓊白嘆了口氣說。

過去,2歲的小外孫到家裡無理哭鬧,梁瓊白一手拿起棍子疾言厲色地說:「你再不停,我就要處罰了。」但現在,凡事只求60分,只要盡了心力就好了,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這場病,如滴水穿石般10年來磨練出她不同的心性,從外在的逞強變成內心的堅韌。

一場大病改變了很多的價值觀,過去以為只要努力就能達成夢想。癌後才發現原來很多事是無法掌握的,就像罹癌,不被預期、不想承受,但卻要面對,人生有很多意外,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

梁瓊白10歲拿起鍋鏟與烹飪結緣,40年來在油煙火燎中穿梭,在刀盤中飛舞。如果人生能重頭選擇,還想拿鍋鏟嗎?她搖搖頭,「我最想拿筆桿寫作。」梁瓊白在癌後一連寫了5本書,用文字烹煮出人生的豐富好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