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美中談判何以獲突破 庫德洛:北京首認錯

美中談判何以獲突破 庫德洛:北京首認錯

週三(4月3日),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府正式登場,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告訴媒體記者,中方首次承認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絡黑客行動,這是雙方突破貿易談判僵局的原因之一。圖為1月30日美中高級官員在華府進行貿易談判。(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04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三(4月3日),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府正式登場,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告訴媒體記者,中方首次承認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以及從事網絡黑客行動,這是雙方突破貿易談判僵局的原因之一。

庫德洛週三上午出席《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主辦的活動中表示,北京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第一次同意華府一直以來的抱怨,在這之前,他們全盤否認。」「我認為這促使談判進展順利。」他補充說。

庫德洛透露,習近平在去年12月的川習會上展現了願意聽取美國關切的態度,「他不再一直說:『沒有,我們沒有』,而是傾聽美方的說法。然而在美中官員的會談中,我們聽到的都是這個(沒有,我們沒有),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中共駐美使館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中共副總理劉鶴週一(4月1日)抵達華府,週三與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史蒂文‧姆欽(Steven Mnuchin)舉行自去年12月1日川習會以來的第六輪面對面貿易會談。

美國指責中共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強制在華美企將技術轉讓給當地的中國合夥企業,以及中共黑客入侵網絡。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川普(特朗普)總統指示,在2017年8月根據《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1974)第301條規定對中共展開調查,並於2018年3月完成調查,確認中共通過不公平貿易行為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對中國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截至今年9月底,美國已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懲罰性關稅,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北京則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方原定今年1月1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關稅提高到25%,後因去年12月1日川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暫時停火90天共識,美方將提高關稅期限推遲到今年3月2日零時。

隨後美中雙方貿易談判團隊進行密集談判,二月底在華府的談判進展順利,川普總統決定再次推遲加關稅,但未明訂期限。

在劉鶴本週抵美之前,北京政府做出兩項讓步,中方3月31日宣布繼續延長對美國製汽車暫停徵收報復性關稅,4月1日公布擴大鴉片類芬太尼相關物質的管制清單。彭博社分析,中方此舉是向美方示好,有助於在本週貿易會談中營造積極的氣氛。

川普總統2日晚間在共和黨眾議院全國委員會(National Republican Congressional Committee)於華府舉行的募款餐會上表示,與中國的談判進展良好,「中方比我們更想達成協議」。

另《金融時報》4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說,美中雙方接近達成協議,不過,雙方在兩個關鍵問題上存在分歧:北京希望美方在協議達成後立即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美方堅持確保中方遵守協議的執法機制條款。

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麥拉‧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週二告訴《金融時報》:「我們正在進入最後階段,交易的90%已完成,但最後10%是最難的部分,這是最棘手的部分,需要雙方進行權衡。」

另外,庫德洛週三表示,美中在貿易會談中並沒有討論華為的問題。

「華為的事並沒有出現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他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都將這個問題視為是司法問題。」

美國司法部在美東時間1月28日宣布,紐約東區聯邦法院及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分別對華為公司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等被告,提起兩件控告案,總共23項罪名,包括涉嫌串謀、銀行欺詐、電匯欺詐和詐騙、盜竊T-Mobile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七項電匯詐騙,以及妨礙司法公正等。

當天,美國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3月1日加拿大政府確定啟動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去年12月1日,應美方要求,加拿大當局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12月11日,加拿大溫哥華法庭法官裁決孟晚舟得以1,000萬加元交保。

責任編輯:林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