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肯吃苦頂多苦半輩子, 不吃苦絕對苦一輩子!

肯吃苦頂多苦半輩子,
不吃苦絕對苦一輩子!


戴晨志


年輕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方向在哪裡?」好像這個也可以做、那個也可以做。

有次我去一家高職演講,有位學生負責接待,幫忙弄投影設備,學校老師跟我說,這個學生因為沒有聽講名額,所以爭取當接待員,就是為了能進場聽,讓我很感動;這個學生對未來的方向很明確,已考取很多證照,反觀其他的大學生,很多都還不知道未來要往哪裡走?

以我為例,雖然只念到三專,但知道想走傳播界,所以學生時就每天排課表,包括寫日記、看英文雜誌、播音、簡報、朗讀、跑步等,做完才能上床睡覺。有個目標走,就可以過得很開心!

我知道自己資質不算太好,但我滿努力的,也肯找人請教;每天下課後,我會找空教室、或到操場,一個人練習演說,把聲音錄下來拿給學長聽,甚至到中廣找前輩請教,或把作文拿到「中央日報」給人改;當時我的科主任是知名作家及廣播人亮軒先生,他都熱心的幫我改作文。

後來當兵參加政戰演講比賽,我入圍全國決賽,比賽前的週末,我從鳳山衛武營連夜搭車北上,請亮軒老師幫我看講稿,當時他的一番話讓我記憶猶新—「你知道自己要寫什麼,卻不知道不寫什麼?」指出我的主題太鬆散,建議我內容應該去蕪存菁。

退伍後我考好幾家廣播公司都沒考上,不過後來我出國念書,回來反而第一名考進電視台,這些經歷都是一個過程。

年輕人要知道職場的基本功很重要,但現在整個社會價值觀變得太功利,造成求職者跟老闆之間愈來愈疏離,不會彼此感動;當你斤斤計較,就失去主動學習的機會。我念完碩士回國,就毛遂自薦寫信給節目製作人,問可不可以讓我見習?沒錢也沒關係!那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一開始,我打雜,什麼突發新聞都跑、半夜也配合,哪管什麼加班費,後來終於有機會做個小單元。第一個月,公司給我7000塊薪水,我知道我被「看見」了。第二個月就給我四個單元,讓我成為特約,之後那家電視台公開招考,我第一名考進去。

其實,老闆隨時都在給你打分數,只是他們不講而已;什麼金杯、銀杯,都不如別人的口碑!所以年輕人不要一直強調:「我的權益在哪裡?」反而應該問:「我的能力被人家看見多少?」

最後要提醒的是,太安逸的工作,不會讓你「被看見」。我常在演講時說,肯吃苦的人,頂多苦半輩子,不吃苦,絕對苦一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