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孔子學院遭各國抵制 中共改名被嘲諷

孔子學院遭各國抵制 中共改名被嘲諷

近年來,世界各地都掀起了反對和抵制孔子學院的活動,各國紛紛關閉孔子學院。(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7月06日訊】(大纪元記者周行多伦多報導)中共用來在全球推廣其意識形態的孔子學院,已經變得臭名昭著。即使如此,中共當局看起來沒想扔掉它,而是打算改個名字繼續用。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消息,「中國國際中文教育基金會」日前正式成立,全面負責運行全球孔子學院品牌;「同時教育部設立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開展除孔子學院運營和管理之外的其他國際中文教育項目」。

此前,一份在網絡流傳的中共政府教育部文件稱,為進一步做好中外語言交流合作工作,根據中央編辦批覆,經教育部黨組研究決定,將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名稱。

孔子學院總部及國家漢辦的官方網站都還在,都沒有發布改名通告。據《蘋果日報》之前的報導,微信在6月30日流傳的一份「對外漢語公開課訂閱號」文宣資料顯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中心已成立並開始運作,包括協辦2020年線上全美中文大會。

該文宣明言,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中心,以往稱為「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而該中心主任馬箭飛博士,之前的頭銜是國家漢辦黨委書記、孔子學院總部副總幹事。

對於「孔子學院總部/ 國家漢辦」改名,紀錄片《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旻對《大紀元時報》說:「漢辦這塊牌子已經臭名昭著了,在世界各地,有太多漢辦干涉學術自由的情況。」

「孔子學院已經推不動了,所以,它要做一些新的花樣出來。」 秋旻說。

時事評論員、作家盛雪對《大紀元時報》說:「這是一個好消息。首先,這說明在這些年當中,大家抵制孔子學院的努力非常有效;而且,中共自己也已意識到,孔子學院混不下去了,特別是在民主國家,它已經成了過街老鼠。」

據《蘋果日報》報導,大陸一些網民指出,孔子學院「因為名聲臭了,以為換個名字就能掩人耳目」;有網民揶揄道:「將妓院改成青樓、怡紅院……有什麼本質區別嗎?不過是故弄玄虛,愚弄外國人罷了。」

孔子學院於2004年正式成立,是由中共政府出運作資金、教師及教材,在外國的學校內提供中文教育。這種花自己國家公幣為他國辦學的做法,使孔子學院迅速擴散到全球約150個國家,學院數量超過500家。當孔子學院統戰目的被披露後,國際社會開始抵制。

世界加速拋棄孔子學院


2013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關閉孔子學院,這應該是有媒體報導的第一個關閉個案。秋旻說,孔子學院數量的增加速度,自那開始變得越來越慢。到2019年出現負增長。「可以預見,今年將是更大的負增長」。在美國,「只要是公立的大學,絕對關閉孔子學院」。

據美國之音報導,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今年4月28日宣布關閉孔子學院時稱,這裡的孔子學院從沒開設過語言課程,除了一個學分的中國文化實習課之外,也沒有開過其它學分課。

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共希望在全球每所主要大學都辦孔子學院,但是,「中共對孔子的儒家學說深惡痛絕。這只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販賣的是中共的意識形態,即便教授一些所謂的中國文化也是被肢解的」。

孔子學院的表現,也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2014年7月,在葡萄牙召開歐洲漢學學會第20屆雙年會期間,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許琳因為會議手冊中有另一贊助機構——台灣「蔣經國基金會」的介紹內容,下令隨從立刻拿走會場所有材料,撕去她不喜歡的內容後,才把材料送回會場。此事在西方社會引起了巨大反響。

按夏業良介紹,一家普通的孔子學院投資至少100萬美元,再加上修建教室等設施,平均每家投資150萬美元。如果是重要的大學,比方說哈佛大學,中共會不惜代價,大量投入。

數據顯示,美國曾有超過100家孔子學院,其中大約40家已關閉。加拿大曾有14家孔子學院,現在剩下10家(有一家已停課,未正式宣布關閉)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瑞典在今年4月份關閉最後一所孔子課堂,至此瑞典關閉了所有孔子學院。

近年來,對孔子學院的批評不斷升級。2017年底,《紐約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稱,孔子學院資助的語言和文化中心禁止用批評性眼光看待中國議題,已經帶來了失去學術自由的代價。

美國的一些民選議員,包括麥克考爾(Michael McCaul)、庫埃拉(Henry Cuellar)和魯比奧(Marco Rubio),都在呼籲關閉孔子學院。

區分中共與中國 繼續抵制滲透


最近,國際社會反共情緒高漲,期間更多政府及個人明確表示,他們只是反中共,不反中國和中國人,世人開始認清中共通過綁架中國及中國人,去達到其目的的伎俩。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獲得了兩黨學生組織領袖支持的公開信「華盛頓呼籲」的一名主要發起人麥克斯(Caleb Max)強調說,反對孔子學院不是反對中國人民,「這從來不是反中國人民的事情,這是反共產黨。我們應該鼓勵教授中文,我們應該鼓勵舉辦中文遊戲之夜。我們只是不希望在共產黨的場所裡做這些。」

著名漢學家、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校長林培瑞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當局在今年的病毒大流行及針對香港等問題上的惡劣表現,使美國一般百姓都認識到中共的本質。

盛雪表示,中共的本質還包括其欺騙性,「中共一直都很狡猾,會使用各種各樣的偽裝,將中共的意識形態帶到全球。」

她說,現在孔子學院要改名了,「無論它以什麼樣的面目出現,我們都要抵制」。

秋旻說:「中共絕對不會放棄這個用語言、漢語教學為陣地,去影響全世界的渠道。」

實際上,國際社會對中共的伎倆早有認識。2010年,時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孔子學院在中共使領館控制之下,試圖影響加拿大對華政策。前CSIS高級經理朱諾-卡蘇亞(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許多西方反情報機構已將孔子學院定為被中共使用的「間諜機構」。

盛雪表示,中共處理疫情及香港問題的表現,再次證明它做事沒有道德底線,而且頗具欺騙性。「我們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责任编辑:岳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