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用喜悅領導

用喜悅領導


不同於一般新創公司強調敏捷或精實管理。理查.薛瑞登認為領導的重大挑戰是打造出一個充滿喜悅的組織。如果你能建立一個能激勵員工的公司,員工會更有創意、更有精力,業績自然更好。

不同於一般新創公司強調敏捷或精實管理。理查.薛瑞登認為領導的重大挑戰是打造出一個充滿喜悅的組織。如果你能建立一個能激勵員工的公司,而不是令他們感到精疲力竭、人生乏力,員工會更有創意、更有精力。在這樣的環境下,員工不僅會以更好的態度服務顧客,那股正能量還會帶來更高的營收、更好的利潤,幾乎每一項企業指標都會出現改善。

喜悅領導的價值觀


首先,理查.薛瑞登認為喜悅不只是在工作時能夠開開心心、說說笑笑那麼簡單。喜悅是達成你想要為世界創造的改變,而且是不斷下苦功後的副產品。若要成功帶領組織走向喜悅,你必須採取7個領導價值觀,有了強大的價值觀,在碰上難纏的客戶與經濟不景氣時,才能將我們導回正軌,不會走上歧路。

這7個領導價值觀分別是:

1 開誠布公──讓大家知道你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2 謙卑──理查.薛瑞登認為當個謙卑的人,不代表要逆來順受。謙卑的意思是指替別人著想。

3 ──用愛領導其實就是引導人們拿出最好的一面。

4 樂觀──領導者必須拿出勇氣才有辦法樂觀,因為你得不斷挑戰極限,測試所有的可能性,才可能持續成長。

5 願景──領導者必須預想組織與團隊未來的情境,還必須以引人入勝的方式描述,號召大家一起達成目標。

6 腳踏實地──領導者必須在目前的業務現況與樂觀態度之間取得平衡。

7 僕人式領導──也就是說,你要服務你領導的人,而不是頤指氣使。你專注於他們的成長,而不是你個人的飛黃騰達。

實現喜悅領導的明確做法


光有這7個價值觀當然還不夠,你還必須有明確的做法,理查.薛瑞登在自己的公司是這樣做的:

1 永遠先定好目標──門洛的目標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公司網站明確寫著:「終結科技帶給人類的困擾」,他們希望讓軟體開發為顧客帶來喜悅。有了清楚目標後,訂定工作程序或工作方法才有意義。

2 重點是當領導者,而不是當老闆──簡單說:老闆發號施令,領導者則啓發他人自動做對的事。當有人問「為什麼」要做某件事時,老闆會說:「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領導者則會好好聊一聊,努力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

3 致力打造系統,而不是官僚體制──系統思考的第一步,就是找出以最簡單的方式就能完成工作的系統,實驗一下,看看那些簡單的系統是否就足以應付每天的多數事務。如果你能打造出充滿系統思考者的組織。如此一來,每當碰上挑戰,人們將忙著改善系統,不會推諉塞責。

4 永遠照顧團隊──你能否建立起關心員工的文化,關鍵在於你如何迎接新的團隊成員。這是確保新人得到的第一印象是積極正面的機會,讓他們知道你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成功。

5 讓大家一起學習──若要在今日與未來勝出,就必須把學習納入你的系統與你的定期活動。閱讀是凝聚團隊很好的起點,你應該鼓勵團隊隨時學習。如果幸運,地方上恰巧有大學,可以邀請教授或其他講師到公司,向你的團隊介紹他們的想法。

6 變得更會說故事──說故事是古老的領導者傳統,與人類的文明一樣久遠。故事能讓我們連結情感與理智、靈魂與身體、概念與現實。故事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好記,並且具有感染力,如果應用得當的話。故事的力量與活力,能把旅程帶至新的高度與新的目的地。

「我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好消息是你有可能打造出免於恐懼的組織,人們全心投入工作,充分發揮潛能、精力與天賦,努力替公司付出(付薪水就是為了這個,對吧?)。壞消息是這條路絕對不好走。你得拋掉過去學到或累積的多數經驗,改變過去對於下屬和合作對象的認知。然而,最棒的好消息是你將能再度追夢,完成你一直認為有可能發生的事,再度做最真的自己,成為你向來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人。你將重新探索個人心中定義的喜悅,願意讓那個定義成為自己一生的註解。你要讓自己成為喜悅長,喜悅長不是一種工作頭銜,而是一種心態,以與眾不同的方式擔任領導者。」
──理查.薛瑞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