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前司法院長,施啟揚已病逝 生日與忌日是同一天

前司法院長,施啟揚已病逝 生日與忌日是同一天

中國時報記者陳志賢╱台北報導

前司法院長施啟揚,因器官衰竭,昨天下午3時在三峽家中辭世,享年84歲,由於昨天剛好也是施的國曆生日,生日及忌日同一天,親友及司法界人士聞訊均感不捨。1935年出生的施啟揚,是彰化縣鹿港鎮人,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曾經擔任教育部次長、法務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國安會祕書長、司法院長等重要職務。
 
他是唯一當過法務部長、司法院長的法律人。施啟揚自1994年擔任司法院長,任內重用改革派法官,現任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是施特別拔擢出任司法院人事處長,1999年民間司改會要求時任總統李登輝出面主持全國司改會議,因李登輝並不願出面,施啟揚被迫請辭司法院長
 
前司法院長施啟揚。(中時資料照片)
https://p1-news.hfcdn.com/p1-news/MjE0Mjk4Nm5ld3M,/4375ccf7c4a05011_450x578.jpg 

後來立法院因319槍擊案,三讀通過《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他又被推薦出任319槍擊案真調會召集人,他在當時執政黨指示行政機關全面行使抵抗權情況下,艱苦完成調查報告,並寫下「319槍擊事件調查經過與感想」一書。

他曾公開質疑說,難道「相信319槍擊案是63歲的獨行俠陳義雄,對陳水扁總統政治謀殺行為?」,並稱這種說法,根據民調顯示只有19%的國民相信。近年來,施啟揚因身體健康不佳,臥病已逾10年,昨天是他國曆生日,但他卻在昨天下午3時於三峽家中辭世。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聞訊表示,深感震驚與遺憾,施前院長開啟了司法改革先河,並表示司法院長許宗力在第一時間獲悉後,即指示相關單位全力協助施家屬處理後續治喪事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