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我沒有辦法承受,但也放不下你一個人——長照殺人的悲歌

我沒有辦法承受,但也放不下你一個人——長照殺人的悲歌

長照悲歌!83歲病夫身心俱疲 殺失智妻後絕食身亡

日本埼玉縣一名83歲老翁,因為不堪長期照護患有失智症的妻子,導致身心俱疲,因此持刀刺殺妻子,他在看守所內絕食兩週後過世。日本警視廳指出,過去一年因看護過勞行兇殺人的案件,男性的數目是女性的3倍,其中有高達26件是老顧老看護。
據《聯合報》報導,琦玉縣83歲的國崎誠一,因照護失智症的77歲妻子,覺得累到極點,想與妻子共赴黃泉,不料他殺死妻子後企圖自殺未果,便主動投案向警方自首,又在看守所內絕食、拒絕回應警察問題,直到前天(23日)上午過世。
鄰居表示,約10年前國崎的身體開始變差,妻子則是在3年前出現失智症狀。公所曾向他提出長照方案,卻遭到拒絕,然而國崎的女兒在上個月曾主動申請送餐服務,表示父親因病將住院治療,擔心母親因此沒人照護而申請,不料卻發生悲劇。
▲日本老人長照問題嚴重 示意圖(圖/攝影者Hajime Nagahata, Flickr CC License)
日本老人長照問題嚴重。(示意圖/攝影者Hajime Nagahata, Flickr CC License

我沒有辦法承受,但也放不下你一個人——長照殺人的悲歌

https://image2.thenewslens.com/2016/7/b7yqj483fbeo526tr9d3e090gpdksp.jpg?h=600&q=100&w=1000
·          
我們是一群對於探討年長者的心理有興趣的師生及專業人士,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大家對於年長者的心理特性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人口高齡化的同時,照顧需求也持續的增加,但面對高齡者照護這議題,民眾的了解太多於粗淺,甚至有很深的誤解。提升民眾對於高齡照護議題的了解,是刻不容緩的。
文: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
最近有好幾則跟照顧高齡者照顧有關係的新聞:
1.            中風父親當街失禁,兒子怒甩五巴掌
2.            失能者若給女兒媳婦照顧,住院風險低三成
3.            新店樂活老人照顧中心大火
4.            孫女不捨將失智阿嬤送進安養機構,弒嬤後跳樓身亡

類似的新聞,未來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因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需要被照顧的高齡者,也會越來越多。
在台灣社會,照顧高齡者的工作,很容易落在女性的身上,不論這位女性是否有工作、是否有專業的訓練,這份重擔很容易就落在她的身上。其實在世界各地,女性都較男性更容易成為非正式照顧人力的主力軍。但讓沒有接受專業訓練的女性或任何人,就貿然去擔起照顧高齡者的工作,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這類的居家照顧,沒有法可以管,而且在長照保險法實施後,甚至有可能拿不到任何長照保險的津貼,因為負責照顧的是家人。
那我們該怎麼面對這沈重的議題?
了解現有的資源
你知道當自己的家人需要被照顧的時候,該怎麼尋求協助?衛福部有設立了 長期照護幫您專線」,各縣市直播412-8080,手機播02-412-8080,就會有人協助你。若民眾想直接聯絡各區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可以參考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整理的清單,有需要的民眾可以點這裡去看
若想要了解提供長照服務的機構,衛福部有整理一個長照地圖,把全國提供長照服務的機構都整理在一起,大家也可以參考 (我們將資訊簡化,推出了一個非官方的長照地圖,也歡迎參考)。
另外,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老人福利政策,這點同樣可以跟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洽詢了解。 
了解自己的需求

除非家中過去曾經有高齡者有照護需求,你大概其實不清楚到底自己、被照顧的高齡者需要什麼。所以大家要先問自己以下兩個問題:
·   高齡者需要哪種程度的照顧? 
·   目前有誰可以提供什麼程度的照顧 

如果不評估高齡者的狀態,就透過一些方式找到全日看護來照顧高齡者,雖然家人可以安心,但實際上對高齡者不見得是好的。當高齡者的生活都被安排妥當,他們的功能只會退化得更快,越來越無法自主生活。

另外,雖然研究顯示由女兒、媳婦照顧,看起來對高齡者最有幫助。但這研究其實還做了其他的比較,他們發現若外籍看護照顧長輩超過1.1年的時間,外籍看護照顧對高齡者的幫助 (以是否住院為指標),其實和由子女照顧是沒有差異的。換言之,若執著於要由子女來照顧,是有點不理性的,至少在生理需求的滿足上是如此。倘若子女選擇由第三人來負責照顧父母,也需要思考該如何滿足父母心理上的需求,而不是花錢了事就置之不管。
尋求專業協助

若非本身工作與長照相關,民眾對於長照這檔事其實是一知半解的,甚至有很多的誤解。弒嬤跳樓的孫女,顯然對於機構有一些誤解。那機構究竟是怎麼樣的?每間機構其實都不同,提供的服務也五花八門,大家應該多去了解,以備不時之需 (可參考我們先前的一些採訪記錄)。

在高齡者照顧上,我們很容易只聚焦在高齡者的需求上,而忽略了照顧者的需要。不論國內國外,照顧者出狀況的例子層出不窮,也突顯了照顧者也有需要被關照的地方。所以除了對於機構的了解之外,家屬(特別是親自照顧高齡者的家屬)也應該去接受一些照顧的訓練,以及加入照護者協會等組織,與其他照顧者可以進行交流。以下的機構都有提供照顧者的培訓與協助:
·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台灣社區照顧協會
長期照護人力短缺的未來
不少數據顯示,台灣人平均來說會臥床七年,照顧的需求自然少不了。但為什麼先進國家可以做到,離世前只臥床兩、三週呢?這點是值得大家嚴肅思考的!
在長期照護人力肯定短缺的未來,如何照顧自己的身心,讓自己免於被照顧,可能是最實際的作法。另外,如何降低需要被照顧的程度,也是全民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最後,附上「夢之湖-錸工場日間照護中心」的照顧宣言與大家共勉。
IMG_20160623_155508899
本文經銀髮心理科普知識推廣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責任編輯:朱家儀
核稿編輯:楊之瑜


國人殘廢原因前三名:糖尿病、中風、高血壓
舉例:糖尿病->雙眼失明(一級)、下肢截肢(一級)
     中風->下肢永久遺存顯著障礙(四級)
     帕金森氏症->足踝關節永久喪失機能(二級)
    

如果平常不喝飲料、不吃甜食、三餐營養、每周定時運動三次一小時以上~
沒作到以上,還是趁便宜的時候替自己著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