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中國110歲壽星張明珠


中國110歲壽星張明珠

Inline image 1

你聽說過患過癌症的人能活過一百歲嗎?
你見過中國相貌最年輕、壽命最長的老人嗎?
你聽說過百歲壽星中行走自如、還能做家務活的老人嗎?

這位老人就是張明珠,她曾是北京電視台生活頻道《咱爸咱媽的美好時代》節目的紅人,2011年節目播出時,她已經106歲高齡,去年6月,她做客北京電視台《非常故事匯》節目時再一次引起了轟動,主持人將張明珠老人請上台時,現場觀眾都驚呆了:她自己走到台上來,並頻頻向觀眾揮手致意。張明珠留給人們的第一印像是年輕,面部皮膚細膩、有光澤、皺紋少。她聽力很好,能準確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問題。她神采奕奕,優雅端莊,被譽為中國最美老壽星

張明珠愛美,注意打扮,服裝也要款式好看,平時也會用些香水。老人吃飯不挑剔,大米、饅頭、麵條都吃,喜歡吃各種雜糧,喜食甜品,她還愛吃野菜、紅燒肉和豬蹄,尤其酷愛自家烹製的紅燒肉,且專挑肥的吃。做飯時,老人喜歡參與其中,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都做得來。張明珠喜歡打麻將,下午睡醒起床後要打半個小時的麻將,而且光贏不輸。在這些日常生活的點滴中,我們似乎揭開了她成為中國最美貌壽星的神秘面紗。

88歲得癌症、做過3次大手術、如今110歲的長壽老人張明珠老人在此向您講述她的長壽秘訣。張明珠1905622日生於上海,後隨丈夫到北京定居,丈夫已經去世多年。張明珠生育過5個兒女,大女兒和二女兒已80歲,三女兒、四女兒和小兒子也已70歲。

愛曬太陽愛走路

談及老人為什麼長壽,女兒李桐說:老人有兩大習慣,一是堅持走路,香山、紫竹院等公園是老人經常去的地方,那裡的常客大多認識她,她也樂意與大家聊天。二是曬太陽,老人飯後或是散步時都要在外面曬一會兒太陽。

癌症就是不死之症,不必在乎。

對於長壽老人,我們聽到最多的是他們大多一生健康,很少得病。但張明珠老人不是這樣的。她72歲做了一次小手術,是闌尾切除術;88歲的時候患腸癌,一共做過3次大手術,切除了全部結腸,大腸也被切掉了1米。第3次做手術時,她才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但她滿不在乎地說:癌症,癌症,就是不死之症,我要跟癌症作鬥爭。所幸病理檢查確定癌細胞沒有轉移,所以就沒有進行放療和化療。

睡到自然醒

如今的張明珠身體健康,面色紅潤,不胖不瘦,近幾年從未去過醫院。有人問她長壽秘訣,她回答說:飲食有度,睡眠要足;多曬太陽,多做運動。她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活動和看一會兒電視後,再睡一個多小時,午飯後還要睡大約3個小時。如此充足的睡眠,保證了她有足夠的精力,皮膚光滑潤澤,富有彈性。

愛美喜打扮,顏色鮮豔心情好

張明珠老人喜歡打扮,平時要塗脂抹粉,衣服上還要灑點香水,喜歡穿顏色鮮亮、款式新穎的服裝,好看一些,不要求多貴,十幾元的內衣和幾十元的外衣她最喜歡。孫子輩的喜歡給她買些紗巾之類的小禮品孝敬她,她收到這樣的禮品就會高興一陣子,不時地拿出來看看。

有肉吃肉,有菜吃菜,尤愛紅燒肉

張明珠老人平時在家喜歡做飯,炒雞蛋、煮元宵、包粽子、包餛飩等。她喜好甜食,例如粽子、豆沙包、酒釀等。她還愛吃紅燒肉、豬蹄,由於味覺減退,口味還偏鹹,每次做菜她都要多放一點鹽。此外,她還喜愛吃蕨菜和馬齒莧菜。午飯和晚飯食譜與孩子們相同,米飯、饅頭、麵條她都吃,還喜歡吃雜食,玉米、白薯、南瓜、土豆等。長期食用橄欖油,不吃辣,不吃酸。她吃東西並不挑剔,有肉吃肉,有菜吃菜。尤其愛吃自己做的紅燒肉,她的養生觀和現在流行的觀點大相徑庭,在紅燒肉的問題上,她最愛吃肥肉,並沒有出現高血脂高血壓的情況,並且她的好皮膚都源於此,彈性又光澤,皺紋很少,膚質細膩,讓她看上去年輕了四五十歲。

馬馬虎虎才長壽

平日里,她喜歡看書、看報,晚上喜歡看電視戲曲節目,節目什麼時候結束,她就什麼時候睡覺。有時還和子女們打打麻將。老人能健康長壽,最主要的是她性格溫和,不生氣,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馬馬虎虎。有時會忘記了自己的年齡,你要問她今年多大歲數了,她就會稀里糊塗地說,一百多了。大家就她糊塗得正確,正確糊塗有利於延年益壽。

張明珠的兒女們都認為,保持好心態、生活有規律是老人的長壽秘訣。

看來養生的精髓不僅僅是養生本身而是養生心態,一種開闊豁達的心態也是使人健康長壽的秘籍,這一點,在張明珠老人的生上就得到了充分的體現。縱觀那麼多的養生名人,有哪一個是過著抑鬱低沉的生活?健康長壽者一般都是生活樂觀積極的人,可見,心態也決定了養生效果的好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