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克難幼兒園 捐款電話湧進

克難幼兒園 捐款電話湧進
記者施鴻基、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報導台東縣天琪幼兒園教職員減薪幫助貧童就學,昨天捐款電話湧進,教職員須排班接聽。主任沈秀慧等人開心表示,「孩子們的環境終於有機會變好一點」。

走進天琪,教室大多沒紗窗、紗門,老舊冷氣用了十多年,聲音很大卻吹不出冷風。這裡冬冷夏熱,但教職員充滿活力,學童們從不抱怨。

在台東大武,天琪不是唯一幼兒園。其他資源充足的公私立幼兒園人數不到十人,經費困窘的天琪卻近六十名學童。家長說,修女和教職員們的用心就是天琪的招牌。

天琪幼兒園在大武鄉尚武村,但學生來自大武、達仁等九個部落,早上要接到幼兒園,傍晚要送回家,油費是相當大的開銷。但天琪從不主動對外求援,只靠知情者零星捐助,咬牙苦撐。

「我們欠修女太多了,很希望有人來幫忙她們,可是她們怕打擾別人,不要我們對外訴苦。」達仁鄉高姓阿嬤說,孫子靠她領老人年金生活,讀不起其他幼兒園,幸好有天琪,孩子才有機會進幼兒園。

家長張秀女說,天琪許多學童繳不起學費,但修女們從不嫌棄,有家長覺得不好意思,打算讓孩子輟學,修女反而安慰「我們來想辦法」。尤姓家長表示,天琪對孩子的照顧,他們都看在眼裡,「可能天琪不夠豪華,但老師們有愛心就夠了。」

「我們對孩子有責任。」瑞士籍院長宋玉潔修女說,當初看到許多孩子在部落裡遊蕩,才勸說家長讓孩子上學。看見孩子們成長,是教職員們最大喜悅,結業的孩子也可以回來參加課輔班,因為「教育不能斷掉」。

天琪幼兒園電話昨響不停,沈秀慧說,許多善心人表示要捐款,問怎麼做對幼兒園有幫助。「我們只希望讓孩子們有好一點的環境,裝個紗窗紗門,倒沒有奢望會獲得一筆龐大經費,一次解決所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