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10個惹人厭的數位習慣 中了幾槍?

10個惹人厭的數位習慣 中了幾槍?
 
科技帶來生活的便利性,也讓數位產品充斥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無論是耳機、手機、相機或是最夯的穿戴式設備等。如同現代人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而導致許多文明病,因科技浪潮而來的「手機病」或是「數位產品使用壞習慣」,也同樣令人苦惱!究竟有哪些習慣是令身邊的人感到討厭的呢?趕快瀏覽一下並且想法子避免吧。
1.與人聊天時候戴耳機
隨著科技發展,耳機已不僅是個人聆聽音樂的工具,有時也是時尚穿搭的配件。不過即使耳機音量沒有開很大,還是建議喜歡聽音樂的朋友,可以在與人交談、點餐或是結賬時摘下耳機,畢竟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
2.在多人群組中討論小眾話題
手機通訊軟體是許多人用來與朋友交談,或是工作中協調事項的工具。不過有時總會有人忘記自己身在何處,在多人的群組中,討論起只有兩三個人可參與的話題。建議若有這樣的需要,還是另闢小型群組比較好一點。
3.走路低頭看手機
低頭看手機已是智慧型手機普及以來的一大社會議題,也儼然成為一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正字標記。不過過馬路時,還是建議別這樣做,畢竟對於駕駛人、路人以及你自己來說,這樣都很危險!
4.用大尺寸平板在公眾場所拍照
雖然大尺寸平板的取景螢幕更大,對於許多長者或是使用者而言頗為方便。不過在許多人來來往往的公眾場所,拿起大尺寸平板拍照,不僅會擋到其他人的視線,也會令其他人感到緊張,如果可以還是拿起手機來拍照,比較適當些。
5.在安靜的地方玩很吵的遊戲
這一點難道是Candy Crash Sega爆紅現象嗎?許多人都會在等候時拿起手機來玩遊戲,不過若是在很安靜的環境中,建議不要選音效很複雜的遊戲,或者請一定要將音量關成靜音。另外盡量不要在破關或是獲得高分時太過激動或是動作太大,避免嚇到其他人。
6.吃飯時看手機
對於這一點,已有很多人提出相關解決方法,例如聚餐時要先將手機交出來在固定處保管。因為無論是與家人或是朋友聚餐,低頭看手機都很不合適,並且給人一股冰冷的感受。要準備用餐了嗎?快把手機放下跟對面的朋友以及家人好好聊個天,關心一下近況吧!
7.太信任手機導航軟體
如果你倚靠手機導航軟體,但是不斷轉到錯誤的方向,或是已經走到感覺很荒涼的地點。請換個導航軟體,或採用直接問人或信任直覺的方式吧,畢竟有些導航軟體的資訊不夠正確,使用起來困擾度也不低!
8.開會手機忘記關靜音
無論是在何種會議中,手機鈴聲響起都很尷尬。開會前跟同事彼此提醒,把手機關成靜音模式吧!
9.太愛自拍
因為視訊鏡頭的緣故,自拍也蔚為風潮。不過無論任事,太頻繁總是不好!若是你每到一個新地點,就拿起手機自拍個沒完的話,請試著想想其他人的感受。另外若是喜歡自拍,也盡量不要張張都在社群網站中發表,畢竟「自拍」還是留著自己欣賞更好啊。
10.不關閉通知音效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高升,你應該每天都需要接收許多消息。可以想像,若是郵件、WhatsApp、LINE、微信、Facebook、Twitter等等通知一股惱一起發送過來的話,你會感到多困擾?而若不將手機通知鈴聲給適當關閉的話,對於旁人也是不小的干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