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人間異語:資優教育扼殺我的發展


人間異語:資優教育扼殺我的發展

2012年04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許哲韡 台大畢業生Q:為何贊成廢明星高中?A:我從小念資優班,考上建中後,好像更上一階,但大家就是更競爭,除了互相更緊張外,有激勵出更多東西嗎?像建中生都有個包袱跟標籤,就是要會念書又會玩,如果做不到就很奇怪,結果大家都無法放開視野,均衡發展。反而我看到許多不是念明星高中的同學,自由自在,做著自己想做的事,獲得在學校沒辦法看到的成果,活得很精采。

也許有些明星高中學生會很開心,因老師特別兢兢業業,資源也較多,學生可以得到想要的幫助,但那都是極少數。對想有個開放環境,可以做出不一樣東西的學生來說,這種環境很壓迫,被學校的想像、同學的表現,還有自己覺得自己該是什麼樣子壓迫。 
像我有些同學成績不是太好,但被所有期待跟標籤壓到必須非常努力,人格發展受很大擠壓;直到大學畢業,個性都無法伸展,老覺得應該要怎麼樣,怎麼這麼多年都沒達到?念建中就覺得要上台大,不是滿意的系,就努力轉系,轉到物理系後發現成績不太好,上不去;想出國留學,又考不上,就卡在那,好多這種人。他被升學再升學那種單一想像壓住,認為成功就是要出國念名校,不會想自己可能不適合,就一年一年的考,一年比一年消 沉。當然物理系有最頂尖的,不過70個不會超過10個;在run物理外,還均衡發展其他興趣,蠻快樂的人不會超過3個。 

渴望探索尋找感動


Q:贊成菁英教育的也許認為,要透過這過程篩選出這3個?
A:的確可能擠出很精采的人,但其他人若能發展其他適合做的事,也可以很精采,讓世界學習更多東西。當一個人適合走繪畫、設計,卻被綁在這條路上,從沒辦法做嘗試,當他度過允許他揮霍的黃金期,就再也沒機會時,這對世界的損失真的會比較小嗎?就算理工至上,他們做出很厲害的理論,但我們缺少這些,真的會沒辦法活下去嗎?
我覺得我不該念數理資優班,因我國中就有很多人文社會科學想法,但數理資優班不管這部分,當這種特質沒人引導時,就無法開拓。所以我高中都在看小說,想探索世界,但還是被綁住,看家族有人當工程師,覺得也是條路,可是念到大二,就覺得我繼續上去可能就是念光電所,然後進光電產業,過 著一板一眼的工程師生活,我會感到自我有種滿足嗎?我怎麼想都不會。反而當我愈探索自己想做的事,愈感受自己渴望在沒公式的東西裡找尋感動。
Q:會擔憂未來沒飯吃?
A:我這年紀1個月1萬5就活得很好,10年後,我猜3萬會活得很好,我物欲不重。念物理系有個好處是很多人找我教數學,趁要考北藝大研究所空檔,我兼家教,也重新激發在體制內好奇心都被磨掉的孩子。其實大家所謂的沒飯吃,可能包含要買些奢侈品,這只是利用名牌武裝自己,是耗費生命賺來的。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