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批密碼貨幣炒作又獨裁!末日博士魯比尼戳破區塊鏈美好泡泡

批密碼貨幣炒作又獨裁!末日博士魯比尼戳破區塊鏈美好泡泡


身為眾所皆知的密碼貨幣反對者,曾精準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認為「世界上80%的密碼貨幣都是騙局。」豪不客氣地表示,區塊鏈是目前為止,被炒作最為誇張的技術。
現場響起一陣一陣如雷掌聲,伴隨著興奮的口哨與歡呼,這不是大明星登台,而是有末日博士(Dr.Doom)稱號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正在戳破比特幣的泡沫。
這是本周台灣重要的盛事之一,亞洲區塊鏈高峰會(ABS 2019)在台北揭開序幕,身為眾所皆知的密碼貨幣反對者,魯比尼成為峰會上,第一個發表專題演講的講者,在這個區塊鏈產業高手雲集的場合,他維持一貫的立場激動地說:「世界上80%的密碼貨幣都是騙局。」曾精準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的他,認為區塊鏈是目前為止,被炒作最爲誇張的技術。

密碼貨幣不是貨幣,魯比尼批8成都是騙局

美國凱因斯派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海嘯,在國際間一夕成名,一向對區塊鏈技術、比特幣持反對意見的他,被外界稱為末日博士(Dr.Doom)。魯比尼認為,金融科技(FinTech)會徹底顛覆銀行業,無現金社會也將逐步實現,不過區塊鏈跟密碼貨幣,並不會在過程中發揮任何作用。
許多人密碼貨幣的擁護者認為,密碼貨幣將可以成為一種無國界之分的貨幣,以Libra白皮書中的目標為例,就是希望創造去中心化、低度波動的密碼貨幣,以此降低全球貨幣兌換轉帳、支付交易的門檻。魯比尼持完全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密碼貨幣叫做『貨幣』挺可笑的,有知識的人都知道,貨幣需具備支付、定價、儲存三種定義才行。」

魯比尼維持一貫的立場激動的說:「世界上80%的密碼貨幣都是騙局。」
魯比尼分析,有些人會說比特幣有工作量證明(PoW) 機制確保儲存功能,但致命的是,比特幣每秒只能處理5~10筆交易,跟VISA每秒處理2.4萬筆交易的數量來說相距甚遠,就算是支付寶這類的行動支付系統,每天都有數十億的交易量,「金融科技在全世界已經有很多突破跟進展,但這都跟比特幣一點關係也沒有。」就魯比尼看來,密碼貨幣的功能就是投機,「80%的密碼貨幣都是騙局,現在全世界有數十億人在使用現金,卻只有很少的人在用密碼貨幣,密碼貨幣的轉帳速度,根本很難支撐大規模的支付需求。」
過去一周,比特幣價格曾一度飆漲到1.3萬美元,過去三個月漲幅更高達300%,不過本周價格大幅下挫,已經跌破一萬美元,市場波動極大。魯比尼認為,這跟Facebook發幣一點關係都沒有,背後都是人為的操作成份居多,他更開玩笑的表示,「雖然這場活動叫區塊鏈高峰會,不過今天大會的門票,主辦單位很聰明的收現金而不是比特幣,這種一周漲幅高達30%的資產,根本不能用在穩定交易上,要不然虧都虧死了。」

80%礦工聚集中國、俄羅斯,區塊鏈其實一點都不去中心化?

許多人認為現在金融體系的問題之一,就是高度集中化。在魯比尼看來,中心化仍有許多好處,最重要的是安全性比較高,例如信用卡不見可以直接掛失、銀行帳戶存款也受到法律甚至國家的保障,「你的私鑰掉了、被搶了,錢就不見了。把密碼貨幣放在冷錢包也很蠢,這就如同古代把金塊放在山洞一樣。」

魯比尼認為全球有80%的礦工位於中國、俄羅斯,他語帶嘲諷得說:「區塊鏈最去中心化了,密碼貨幣有80%的交易,可都是發生在中國、俄羅斯這兩個最『民主』的國家。」
shutterstock
區塊鏈看似創造出一個去中心化的世界,魯比尼完全不這樣認為:「這是錯的,反而是更中心化。」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魯比尼認為全球有80%的礦工位於中國、俄羅斯,他語帶嘲諷得說:「區塊鏈最去中心化了,密碼貨幣有80%的交易,可都是發生在中國、俄羅斯這兩個最『民主』的國家。」
魯比尼分析,整個密碼貨幣體系被這些國家的人高度把持,工程師甚至比司法體系更獨裁,像是智慧合約如果有錯誤,程式碼修改一下就好,區塊鏈的開發人員根本是最大的權力掌控者,「他們宣稱去中心化,但程式碼根本不是法律啊。」他更嘲諷,密碼貨幣只會讓財富更加集中化,「 這甚至比北韓更糟糕。

9成ICO都是詐騙,如西部拓荒管不了

今年60歲的魯比尼,站在台上批評比特幣一點都不手軟,在ABS 2019演說的後半段,他的語氣變得越來越激動,「他們說的代幣化(Tokenization)根本很愚蠢,東西都只能用特定的幣買,沒有任何統一訂價基礎。」這樣的情況在魯比尼看來,比原始人「以物易物」還要落後,「原始人至少還會用貝殼作為流通性貨幣。」
談論起ICO,更毫不客氣地評論:「ICO 不過就是 Shit coin(垃圾幣)罷了。」他認為ICO比起密碼貨幣還要糟糕,「90%的ICO都是詐騙,剩下的 10% 也都沒有成功。」,原因是不存在任何金融產業應該具備的防制洗錢解決方案(AML),以及認識你的客戶(KYC)機制,像是西部拓荒時代,根本無法可管。

今年60歲的魯比尼,站在台上批評比特幣一點都不手軟,在ABS 2019演說的後半段,他的語氣變得越來越激動。
攝影/高敬原
除了金融交易面向,魯比尼點出區塊鏈至今仍缺乏殺手級應用,「75% 的Dapp,不是賭博就是龐氏騙局。」許多應用根本沒有使用流量,就他所看過的43個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中,根本沒有一項有成功,「誰成功了?沒有,一個都沒有吧。」
總結來說,魯比尼認為區塊鏈的大泡泡總有一天會被戳破,「用區塊鏈只是浪費錢、浪費時間。」更認為現在許多企業是為了追求區塊鏈而區塊鏈,都是採用私鏈(Private Blockchain)而不是公鏈(Public Blockchain),在PR的包裝下實際上都是虛有其表。
在演說結束後,《CNBC》知名節目主持人Ran NeuNer在個人Twitter上發表一則貼文,並附上魯比尼在ABS 2019上演說的照片,內容寫到:

想快速賺點錢?以下有些方法:

1. 找一項人們熱衷的事物
2. 當一個唱反調的人
3. 做一場對產業唱反調的演說
4. 接受會議活動邀約,並向他們每場收取五萬美元的費用
5. 把錢投資在比特幣上
《CNBC》知名節目主持人Ran NeuNer在個人Twitter上發表一則貼文,反諷魯比尼的演說內容。
截自Twitter
內文明顯針對魯比尼而來,諷刺意味相當濃厚,在ABS 2019第二天(7月3日)的議程中,魯比尼將跟密碼貨幣衍生品平台BitMEX創辦人海恩斯(Arthur Hayes),針對區塊鏈與密碼貨幣展開更多辯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