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55萬港人七一大遊行 川普公開表態支持

55萬港人七一大遊行 川普公開表態支持

民調顯示,和去年相比,現在有更多的人認為美國的強勢經濟歸功於川普(特朗普)的政策。(Adam Bettcher/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支持香港七一大遊行。(Adam Bettcher/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9年07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智綜合報導)55萬港人七一再次走上街頭抗暴政,震撼世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當地時間週一(7月1日)在白宮回應記者相關提問時公開表態支持,並表示,香港示威者在追求民主,沒有什麼會比民主更好。


川普週一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納稅人優先法》的儀式上,被記者問到當天發生在香港的民眾抗議事件。「他們追求的是民主。我認為大多數人都希望民主。」川普說。
當時記者問川普說,美國歷來都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他對要求民主的(香港)民眾有什麼話要說時。他回答說:「他們渴望得到民主,不幸的是某些政府就是不想要民主,但這就是這件事件的核心所在,這完全是關於民主,沒有什麼比民主更好了,而美國就是民主最佳的典範。」



香港6月份發生兩次逾百萬人上街「反送中」惡法(修訂逃犯條例),週一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再有55萬港人頂著烈日走上街頭,和平理性且堅定地重申訴求:撤回惡法、特首林鄭月娥下台,抗衡中共極權管治。


對於香港民眾七一大遊行後,川普在白宮公開表態支持,並證實,他在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中的川習會上,確實提到了香港問題。


川普說:「香港的事,我希望能得到解決。我之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起時,我們有非常好的交談、很好的交流。我們在討論做某些事,然後我們有簡短地討論到此事,但這是令人難過的。我很少看到類似這樣的抗爭活動,看到這樣的情形很難過。」


川普6月29日在出席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川習會」。雙方就美中貿易問題進行會談。而在峰會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表示,川普總統將會與習近平談香港抗議的問題。


對香港民眾在遊行結束後衝進了立法會大樓,表達五大訴求的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週一發聲明指:「我們敦促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暴力。香港的成功是基於它的法治和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包括言論與和平集會的自由。」


此前美國國會兩黨的議員,包括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均發表聲明表示支持香港民眾的和平抗議。


6月12日,美國12位跨黨派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抗議《逃犯條例》修正案的香港民眾。


國務院和國務卿蓬佩奧都曾明確表態支持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對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等基本權利的追求。


103萬港人6月9日上街遊行,抗議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川普在6月12日首次對事件表達看法。他說,這是他見過的最大的抗議活動,他了解港人抗議的理由,希望這個問題能獲得妥善解決。


6月17日,川普接受《時代週刊》的專訪時,當談到香港人的反送中行動,他說,「他們顯然會產生重大影響。」「我認為他們在與中國(中共)打交道時,(採取的方法)非常有效。」


而在7月1日當天,英國外交大臣亨特發推文說,「在這個主權移交周年紀念日」,英國再次強調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以及香港的自由。


他說:「不能接受暴力,但香港民眾必須維護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和平示威抗議的權利,一如今天數十萬勇敢民眾所展現的那樣。」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香港主權移交22周年之際發表推文說:「幾個星期以來,香港人民挺身抗議應受譴責的引渡法案,激勵了全世界。在中國(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實施22年之際,20國集團(G20)和全世界都不應該忽視他們的勇氣。」


責任編輯:李沐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