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放不下的是誰 ?

放不下的是誰 ?


把「放不下的是誰」找出來,
你就可以自由自在了。
每個人從莫名其妙被生出來之後,就像動物一樣為了求生存,在學校、職場……,不斷拚鬥,內心也許偶爾飄過追求寧靜的念頭,但隨即又被洶湧而來的欲望掩蓋……,回顧自己浮浮沈沈的一生,有多少時候是自由自在的?又有多少時候,是身不由己、心不由己的?

上一篇我說過:若能瞭解因緣和合之中,並沒有真實的我存在,就能自由自在。
可是如果緣起「無我」,那麼現在在看書的是誰?
你說身體是我、念頭是我,真的是這樣嗎?
身體是我嗎?那為什麼病痛的時候,希望身體不痛,卻做不了主?
而當我死掉的時候,雖然「身體」躺在那裡,「我」在哪裡?
念頭是我嗎?那為什麼想擺脫痛苦和煩惱,卻做不了主?
我思故我在嗎?那不思的時候「我」在哪裡?
晚上熟睡沒有夢的時候,我在哪裡?心又在哪裡?
而現在正在思索的又是誰?

如果你想知道,如果「緣起無我」,那為什麼還會放不下煩惱執著?而此刻能看、能聽的「我」究竟是誰?或是想放下煩惱執著,作自己身心的主人,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隨時隨處問自己:「放不下的是誰?」,直到把那個是誰找出來為止。

害怕恐懼的時候,問自己:放不下的是誰?
憤怒難平的時候,問自己:放不下的是誰?
生病疼痛的時候一樣問自己:放不下的是誰?
疼痛的是誰?是身體痛?還是心在痛?

不論受到誘惑、起貪心、嫉妒心、尷尬害羞、志得意滿、寂寞無依、焦慮不安……,種種時刻,就問自己:「放不下的是誰?」不斷的問、不停的問……,只要覺察自己有起心動念就問:「放不下的是誰?」

只要能夠把那個誰找出來,你就可以自由自在了。就像再可怕的惡夢,只要醒過來就好了。醒來以後,夢裡的種種恐懼、煩惱……,就再也與你無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