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辛苦一生!9旬嬤失親20年拾荒供孫讀大學

辛苦一生!9旬嬤失親20年拾荒供孫讀大學

96歲拾荒嬤幾十年接連失去丈夫和4個兒女,她一個人靠物資回收養大2個孫子,供他們大學畢業。(福田水餃/臉書
 
【大紀元2018年04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瀟綜合報導)一位身形瘦小的老嬤嬤,走進福田水餃,駝著的背似乎承載著大半生的艱辛困頓,看上去令人心酸。她仍舊坐在牆角的「老位置」按慣例點了10顆特價水餃,整個上午她忙碌著拾荒討生活,此刻她終於可以小坐休憩,她說:「我點10顆,他們只算我5塊錢啊…我很開心!」

作為水餃店的常客,96歲拾荒老婆婆經常光顧這裡,花5元錢點上10顆水餃,對她而言是難得的享受。(視頻截圖)

96歲拾荒嬤獨自吃特價水餃

據三立新聞報導,這位拾荒老婆婆今年已96歲高齡,是這家水餃店的常客。僅花5元錢就吃上一盤熱氣騰騰的水餃,對於尋常人再普通不過,但對終日靠拾荒度日、經常三餐難以為繼的她來說,這盤水餃是如此的寶貴。

「他們的水餃好嫩啊!」老婆婆說這話時,眼裡閃著光。偶爾到這裡吃水餃,是她艱難生活中近乎奢侈的享受。坐在這裡等上餐時,她一會兒環顧下餐廳的環境,一會兒看看食客的表情;人家笑她也跟著笑,眼神溫柔、笑容孩子般天真,這是她難得放鬆的一刻。

終於等到水餃端上來,老婆婆拿起筷子夾起飽滿的一顆、慢慢送到嘴裡,品味著獨特的香味與溫暖,然後露出滿意的表情。看得出來,每一口她都格外珍惜。

生活的苦澀,拾荒的艱辛,每一顆水餃,老人都吃得格外珍惜。(視頻截圖)

96高齡老人若在正常家庭裡,正是接受兒女贍養、含飴弄孫,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的年紀;而老婆婆卻一個人靠拾荒艱難度日逾20年。她生活的重壓,無人分擔。

無論刮風下雨、惡劣天氣,婆婆都要推上簡陋工具小車,四處搜尋別人丟棄的可回收物資,靠著一點點兒微薄的收入來活命。20年裡,她一直堅持這樣自食其力,儘管經濟上常常捉襟見肘,但堅強的婆婆從未向外界祈求資助。

每次看到她佝僂的背影,水餃店的員工都會感到鼻酸,他們拍下婆婆的照片發送至網路:「希望在路上有看到拾荒婆婆的,可以盡一己之力,幫助她們溫飽每一餐」。
 

婆婆自訴艱難人生

婆婆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熱烈回應,當傳媒試圖訪問婆婆,問這麼大的年紀「為何一個人拾荒」辛苦討生活時,原本還笑容滿面的婆婆,猝不及防地落淚了。

婆婆自訴自己是個苦命人,她的丈夫在46歲時因病離世;當婆婆以一己之力、含辛茹苦地終於把4個孩子養大時,婆婆以為自己終於可以安度晚年了,不想她又一次次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巨大打擊——4個孩子先後因病離世,徒留傷心欲絕的婆婆孤零零一個人……

兒女們撒手人寰時還留下2個年幼的孫子,瘦小體弱的婆婆為了撫育2個孫子成人,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擔,開始拾荒謀生。
提到自己痛失5位至親,一人艱難拾荒養大2個孫兒的經歷,老人禁不住流淚不止。(視頻截圖)
 
這樣無論酷暑嚴寒、風里雨裡,歲月蹉跎,婆婆一個人靠著資源回收養大了2個孫子,並把他們供到大學畢業。現在孫子們都可以打工賺錢養活自己,但要強的婆婆卻依然堅持拾荒來養活自己,為的就是不給孫子們增加負擔……

說道中途,婆婆忍不住落淚嘆氣道:「我這輩子苦啊,好苦啊!」這一句似乎道出了她這一生的不幸與艱難,但婆婆瘦小的身軀裡卻蘊藏著如此堅毅的爆發力,讓她可以一次次走出絕望……

吃完水餃,婆婆付了5元餐費,弓著駝背的腰走出店去,推著店門口她的簡易工具車又去回收物資了。

為了表達對婆婆的尊重,水餃店老闆採用了不一樣的幫助方式,讓婆婆感到她是貴客在付費用餐,而沒有接受「施捨」。老闆說:「我們不用施捨的方式幫助她,而是讓她花5塊錢就能得到溫飽,我相信她也感到很幸福……」 


這份尊重與呵護,相信婆婆一定感覺得到。

相關視頻:(來源:YouTube。)

責任編輯:陳天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