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被燙傷後,按照這6個四字口訣做,傷口不會留疤

被燙傷後,按照這6個四字口訣做,傷口不會留疤

被燙傷後,按照這6個四字口訣做,傷口不會留疤 

生活中總會發生一些小小的意外,比如說油鍋中的油濺出來燙傷面板,被熱水燙傷後又該怎麼辦呢?

首先應該知道處理傷口的正確的方法,這不僅有利於減少被燙傷的程度,而且還有利於傷口的恢復,還能減少疤痕的出現的機率。


1、冷水沖洗。

被燙傷後一定要保持冷靜,保持頭腦的清醒,不要驚慌失措。被油或者熱水濺到時,一定要馬上逃離被燙傷或者燒傷的源頭,立即用冷水沖洗,沖洗時間大約為2~3分鐘,時間不可太久。用冷水沖洗能夠降低被燙部位的溫度,減少被燙傷的程度,這樣做還可以防止面板止起泡。

2、塗抹藥膏。

被燒傷或者燙傷後,一定不能用手去抓或者摸傷口。冷水衝過以後,用家裡的乾毛巾輕輕地把被燙傷部位的水吸乾,吸乾後就儘量不要再碰水了,保持被燙傷部位的清潔和乾燥。然後去醫院或者小藥店去買一些燙傷藥,這些藥應該平時就備好的,以免不時之需。


3、避免撓癢。

傷口過一段時間可能會發生很癢的情況,這時候一定不要用手去抓,這是傷口在長肉,如果去抓去摳,那麼可能會留疤。如果實在太癢了,自己不能忍受的話,可以在傷口發癢的時候,向傷口裡面輕輕地吹。

4、減少出汗。

在修養的期間,一定要避免激烈的運動,以防身上出汗,汗液浸入傷口。如果是在夏天的話,儘量呆在室內,避免陽光對傷口的二次傷害。


5、清淡飲食。

燙傷後為了不留疤,在飲食上也一定要做好。在被燙傷的期間不要吃生薑,吃生薑有可能會長姜疤。飲食要清淡,不能夠吃辣的,燙傷期間吃辣的食物一方面會減緩傷口癒合的速度,另一方面會加重傷口發癢程度和頻率。醬油、醋、巧克力是不能夠吃的,這樣東西會使色素沉澱,吃了是有可能會長疤的。


6、多吃果蔬。

在燒燙傷期間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比如蘋果、香蕉等,每天早上晚上喝一杯牛奶能夠加快傷口的癒合。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的東西,這對傷口的恢復是非常好的,像排骨湯、豬蹄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如果燒燙傷的面積不大,差不多一1~2個禮拜的時間就可以癒合。有些人喜歡在燙傷後用紫藥水或者紅汞來擦拭傷口,這其實是不對的,因為擦拭紅汞或紫藥水會在一定程度上干擾對傷口的判斷。如果燒傷面積很大的話,一定要及時去醫院。

趕快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