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另類財富--問渠哪得清如許


另類財富--問渠哪得清如許



宋朝朱熹有一首詩:「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彩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意思是說,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像剛從鏡夾打開的鏡子,非常明亮。天光和雲影倒映在池塘中,一起慢慢移動。問池塘怎麼能夠這麼清澈,因為源頭有流動的水進來。
水要活,才能清澈;水要活,才不會發臭;水要活,才會甘洌;水要活,才能源源不斷;水要活,才能涵養生命。
人生之所以會一灘死水,是因淺薄,是因封閉,活水不進,清流不注,久而久之,失去活力,失去生命。
但這首詩名《觀書有感》,卻是表達讀書時的感覺與感受。朱熹的書房外,有個小池塘,池塘水很澄清,朱熹拿來比喻「知識像活水」,書便是活水源頭。
古人說:「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人要不斷讀書,才會不斷有思想、有朝氣、有靈感。沒有書,連生命也會變得枯燥,變得乏味,甚至枯萎。所以書成了人們的活水泉,讓人容光煥發,活力百倍。
源頭活水天上來,文化種子心裡埋。不精進不修持,生命就會像一池死水,沒有生氣,了無新意,連自己都厭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