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蔡明忠喊話 富邦爭取證券全牌照

蔡明忠喊話 富邦爭取證券全牌照

(聯合報系) 2013/05/14

在大陸布局深厚的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13)日表示,富邦證券與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已簽署合資設立「海峽證券」意向書,希望掌握兩岸金融開放契機,全力爭取證券全牌照業務。

由廈門大學主辦「海西2013兩岸經濟暨金融研討會」,昨天在福建福州登場。富邦金控表明將以海西經濟特區為重心,未來期望在兩岸金融合作領域,持續扮演先行者角色。

蔡明忠在會中指出,今年1月底在台北舉行「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會議」時,前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宣布,積極考慮允許符合條件的台資證券公司,在上海、福建、深圳各新設一家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且台資持股可達51%,大陸股東不限證券業者。

由於大陸證券業從沒對台灣開放過,蔡明忠期許,這項開放措施期能盡速落實,這猶如「久旱逢甘霖」,進一步展開兩岸合作,能夠共同共建資本市場,攜手走向國際化。

他說,3年前透過富邦證券,與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簽署合資設立「海峽證券」意向書,就是希望能掌握這一波開放契機,爭取證券全牌照業務資格,使得兩岸證券合作展開新猷,共創兩岸資本市場的雙贏。

蔡明忠在接受記者聯訪時,一開口就語帶輕鬆地詢問大陸媒體,「汽車險保了嗎?富邦產險服務很好,可以考慮考慮」,親切態度立刻獲得在場一陣掌聲。

談到旗下富邦產險在大陸的布局,蔡明忠說,富邦產險目前已站穩廈門,開發西部重慶市場,且已申請進軍東北市場,去年底在遼寧大連成立分公司。

另外,富邦金參股華一銀行案4月底獲投審通過,蔡明忠指出,已陸續向上海銀監局、北京銀監會,申請股權改造案,可望在今年下半年通過。若獲准,富邦金大陸版圖有機會從海西特區,擴張至長三角、珠三角及環渤海等經濟特區,加上透過廈門銀行參股廣西桂林銀行18%持股獲准後,可望進一步延伸至大西部。

富邦金控於2009年起舉辦海西論壇,今年邁入第五屆,台資金融業希望搶攤海西經濟特區夢想能儘早落實,多家業者並已在廈門建立灘頭堡。蔡明忠強調,今年回到福州舉辦海西論壇,是因福建省為兩岸交流的灘頭堡,海西經濟特區更是兩岸經濟先試先行區域;期許此次研討會在地緣關係加持下,能將兩岸經濟、金融的合作,帶往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發展。

【特派記者陳致畬、呂淑美/福州─台北連線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