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年齡越大越怕的事


年齡越大越怕的事

頸脖(椎)最怕吹

電風扇或空調對著頸脖(椎)吹,周圍的軟組織會生病變,形成肌肉和皮下組織的慢性炎症,造成頸部持續痙攣、後背酸痛、頭昏噁心等後果。
所以,建議大家室內空調溫度不要低於25攝氏度,肩背部不要直接對著空調或電風扇。如果空調溫度不能自行調節的話,可以在肩上搭個披肩,最好回家晚上洗個熱水澡。

喝水最怕快

由於夏天氣溫高,人身體缺水速度也會加快。特別是在熱的時候,很多人習慣大口大口地喝水。如果水喝得太快,水分子會快速被腸內吸收,進入血液,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

假如心臟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心肌梗死。

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身體吸收才會更好。注意,也不能貪涼,10度以上的溫水對身體最好。

眼睛最怕曬

在烈日下,眼睛是最脆弱的器官。專家提醒,眼睛喜涼怕熱,不注意防曬,很容易提前老化,並引發各類眼疾。

如果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 4點外出的話,最好戴上太陽鏡、帽子或打遮陽傘,太陽鏡色以茶色、淡綠色防紫外線效果最佳。

其實,平時可以多吃點養眼的食物,比如桂圓、山藥、胡蘿蔔、紅棗等;夏天細菌繁殖快,儘量少用手揉眼睛;流水洗臉,可減少眼睛疾病。

晨練最怕早

夏天,天亮得早,不少人喜歡早早就到公園去晨練。但夏季空氣污染物最多,一般早晨 6點前還未完全擴散掉,所以,不提倡太早出門。
另外,日出之前,因為沒有光合作用,綠色植物附近非但沒有過多新鮮氧氣,相反積存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對健康不利。因此,夏季晨練時間不宜早於 6點鐘。

家裡最怕灰

夏天悶熱、濕度大,灰塵更容易附著在空氣裡,也容易進入人的皮膚和體內。由於人的肉眼很難看見,所以人們常常疏於清理,讓它們長期漂浮在空氣中,並大量附著在物品表面,成為空氣中塵蟎及黴菌孢子的棲身地。而這些髒東西會趁機進入呼吸系統,進而引發哮喘、鼻炎等多種疾病。

腸胃最怕涼

夏天是腸道疾病的高發期。專家建議,這個季節少吃太涼的東西,尤其早晨起床時和晚上臨睡前。為了及時給“腸胃”保暖,吃涼拌食物時,不妨加點薑或芥末,可以暖胃、殺菌。

健康要自己把握,身體自己最知道,希望以上這些能給大家一個提示,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才是對家人最負責任的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