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優退之路(葉雲舟)


優退之路 (葉雲舟)

剛好這幾天看了艾科卡的傳記,裡面有提到,他被福特給幹掉(因為心胸狹窄?見不得部屬竟然會比他還強....),把他從總經理的位子拉下來的時候,他才五十四歲而已,一個退休太早、創業又太晚的尷尬年齡....。看到這裡的時候,我深有同感,那種五味雜陳的心有戚戚焉呀....。

當然,我並不是像他一樣那麼的強,而可能是能力有問題、太弱或是為人處世徹底的失敗所致吧....!?所以?也在人生的顛峰狀態,同樣的退休太早、創業又太晚的情況下,硬生生的被射下馬來,淪為鎮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閑近乎街頭遊民的景況,沒人搭理、沒人在乎、視若無睹、可有可無、站著礙事、坐著擋路、沒有機會、沒有希望、沒有明天、沒有未來.....。因此?那種悽苦、酸澀、悲涼、孤寂、無助、無奈、茫然與絕望的心境....?我體會頗深....!

就在感觸與傷懷深深之中,我真的必須要說~我完全的了解他的心情和狀況!所以才會想要和您分享那首現代人的悲歌-優退之路,以便大家能有所了解、準備到釋懷、重新出發。因為?既然躲不過,該來的總是要來的,不如早日去面對它、接受它、挑戰它以及擊敗它,才會是唯一正確的人生選擇呀!

說到這裡,忍不住要打個岔,給那些沒看過他的傳記或「反敗為勝」這本書的人一個提示,讓大家知道,他?真的是個人物,真的很了不起的。因為?他做得到的事,我再三玩味、仔細思索之後,也許人生的目標不一樣、心的大小不同或是能力真的差太多了吧?我恐怕是做不到的。或者說?我是不會去做的。大人物跟小蝦米真的就是不一樣的~汗顏、汗顏....。

因為福特怕他會到同業或跟本就是競爭對手陣營去為對手效命,回頭打擊自己,畢竟人家真的就是個人物呀,他確實是害怕的。所以,您能想像嗎?他開出的條件有多豐厚嗎?只要艾科卡不要到同業那兒去任職,他什麼事都不必做,每年就可以領一百萬的美金!一百萬耶!還美金喔....!

口水有沒有流出來呢?您會怎麼想、怎麼決定我不知道?但是,我呢?我要每天上山下海、游山玩水去了,我什麼也不想做了啦....!

所以?平凡人就是平凡人,不足為訓,何足掛齒哉?但是?我很快的就釋懷取得平衡了。您知道為什麼嗎?老實說,當我仔細想通之後,我又不覺得怎麼樣了。我反而會認為應該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吧....?!

因為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不能混為一談,也不應該把不一樣的東西放在同個天平上去衡量的。因為?我們不值這個價碼,我們沒有那樣的身價、沒有那樣的條件,所以?那對我們來說是個天文數字。因此?我們當然逮到機會就會快快脫手、雲游四海去也了。但是?只要我們的身價和條件到達了那個地步?我們要的可能就完全不同了,我們也非常有可能對那一百萬視若無睹、毫無感覺了(雖然?要那樣也實在不容易就是了....)。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時代的巨輪滾到了這裡,不管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身價?對它有沒有感覺?我們喜不喜歡?我們都跟他當初一樣的,被迫必須去面對我們自己的人生和未來了....。而這?牽涉到了我們最害怕的選擇決定改變....!想到了這裡能不毛骨聳然者幾稀呀....?!因為?我們不能沒有工作、不能沒有收入、不能不養家活口....,一堆自己想出來嚇死自己的理由和藉口。

可是?我們逃得了嗎?我們有選擇嗎?我們能決定嗎?如果它一定要發生和會發生的話?是不是越早發生越好呢?這樣我們才有更多的機會選擇不是嗎?

三十歲、四十歲和五十歲的人,如果條件差不多的話,要重新出發、謀求職位和尋找工作,您比較傾向給誰機會呢?您又認為誰的選擇可能會比較多、比較廣?而限制、條件比較少?配合度、服從性比較高呢?

既然如此?我們是不是在等待它的必然到來之前,不管是在心理上還是實質上,我們一定要在事前有所準備才是恰當與安全的呢?還是?我們寧可眼不見為淨、心不想不煩的等它真的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再來哀求、哭號和走上街頭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呢

而我之所以有這個胆識要和您分享這椿美妙的心得,是因為?無能如我這樣的一個小人物,竟然在短短的二十年左右的職業生涯裡面,我竟然就被迫掛冠求去、另謀出路了三次(不是開除解雇,也省下了贍養費不必資遣,也就是優退前的典型手段....),以及真正的優退了兩次啦....。您說?我有沒有這個資格和您分享呢?最起碼,那段心路歷程和傷痛也應該值得您參考參考看看吧....?!

首先?這是一個包裝和廣告的年代,所以?一切都只是偽裝的甜言蜜語和虛情假意而已。我們千萬不能當真喔?否則就要倒大楣了。

我們先來看看幾個不同的名詞,一定要認真的想一想喔,看看它們到底那裡和有什麼真正不同的地方吧。雖然?可能在感覺上和面子上....,有著天壤之別;但是?其實呢?結果?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為?都是失業。沒了頭路,失去收入,沒有明天,沒有未來,沒有希望....。別人絕對騙不了我們多久的,可是?我們還想欺騙自己多久呢?

它們就是:開除解雇資遣優退。除了遣字用語的強弱和感覺不同之外,可以拿到的遮羞費、走路工或再就業的等待時間(時間就是金錢)不同,而那是唯一的差異。但是?我們絕對不可以因為那一點點的不同,而誤以為一切都不一樣了喔....?不!我想要讓大家認清的一點就是,別再麻醉自己了,我們是真的失業了....!!

開除?是犯了錯,不能再留在公司,甚至可能還要賠償損失,而且,記錄不良。

解雇?是不適任或能力不佳、不需要了,所以失去工作,但是,應該還有錢領。而且,比照勞基法,領的和資遣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名稱比較強硬一點而已。現在,大家大概也不會去用這種會造成衝突的名詞了,因此?它其實就是資遣。只不過,資遣很多時候也是公司在不得已、虧錢、節省成本下諸多考量下的結果就是了。這個時候?它確實給人比較善意、溫和、人性和體諒、了解的感覺就是了。

至於優退?通常是針對高級主管、老員工或曾經有價值、有貢獻的員工而設計的,甚至很多時候還根本就是自肥方案呢。給足了面子,大家以後好見面,而且也有廣告效果,一舉好幾得。它跟資遣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它包裝的風風光光、漂漂亮亮的,再加上多給了好多個基數,甚至加倍也時有聽聞。所以,純粹就經濟利益來考量的話,當然是優退最佳囉?!

但是為什麼要優而退之呢?很簡單,老而不死是為賊,很想把這些沒有價值的老賊們給趕盡殺絕,亟欲除之而後快,可是又不能讓人家說我們無情無義、心狠手辣,以後生的兒子會沒屁眼的。

因為,無論這些個曾經風光過、犠牲過的功臣或元老們當初是如何的功高震主、貢獻卓著,今日早就大勢已去,沒了利用價值,也在被淘汰的邊緣,行將就木之際....。何況這些個想法和做法他們當初不也大刀濶斧的揮灑自如過嗎?也算是一種報應吧....!

換句話說,現下的工作對他們來說,將是最後的棲身之處了,他們其實不太可能再有任何的機會了,所以?要退之當然必須要有優渥和充裕的「社會救濟金」,他們才不致太快的流落街頭,良心上比較不會過意不去,罪孽也不至於太過的深重,以及將來可能會有的報應等等的思考吧....。畢竟,時間能夠治愈一切傷痛,眼不見為淨、心不想不煩,時間會令大家淡忘一切的....。除了這些被優退的犠牲者之外。

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了,我說了不是白說嗎?一半一半吧?!因為我的目的並不在這裡。我的目的只是想要讓大家清清楚楚的知道,不管名義如何,失業就是失業,沒有什麼人情義理的,我們永遠都只能靠我們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能靠(不是靠妖的靠)呀!

而且?不論我們現在是如何的自信、篤定和不可或缺,沒有價值、不再重要和退下陣來以及失業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務必要在心理上和實質上早有準備才是,千萬要銘記在心並時時刻刻念念不忘才行....!

否則?我們越是害怕和不希望發生的事情?通常是一定會發生的,而且?不用等太久的~。這條「墨菲定律」我們每個人都碰過很多次了,只是忘記罷了。好比說,我們都希望我們暗戀、仰慕或思念的心上人能給我們一個回眸一笑或一通思念的電話,結果?您等到了嗎?這個經驗相信大家都有,而且是很多很多,叫做「罄竹難書」對吧!?

我算是鄉下人,老一輩日本忠誠和信用的思想其實根深蒂固,因此,從來也沒想過換工作要像換衣服一樣的隨易。進入任何一家公司我想的都是要效命終身,可是?結果呢?一定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因為,我竟然沒有辦法在同一個地方待上三年啦。這是不是很可笑的一件事呢?既然,我是這些事件的唯一交集,那很顯然的,我將是那唯一可能的問題或麻煩了!是吧....?!

不論裡面有多少的權力鬥爭和利益糾葛,我的能力(辦事能力人人都有,差不會太多,可是生存?還有許多其他更為重要的能力的....。)和為人處事(八面玲瓏、與人交好、互利共生....)絕對是有問題,必須好好思考和反省的!因為?結果將說明一切;雖然,「老天有眼、明察秋毫」、「紙是包不住火的」,但是,我們可能活不了那麼久的。所以....(這裡是開玩笑的)?我還是認為該怎麼樣就要怎麼樣的,不容質疑和妥協....(這是不是更表示了我其實沒什麼長進?真的非常須要去檢討和反省呢?難怪我從來也沒辦法在同個職場待上三年的時間了!雖然,三年剛好也是每家大公司,或有制度、有組織、有體系的公司用來檢討CEO或高級主管是否適任、表現良好與否和要不要續聘的時間點....)!

總之?優退之後,從謠言四起、人心惶惶、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疑神疑鬼、合縱連橫、輾轉反側、苦不堪言、四處求援、哭告無門、欲哭無淚、痛不欲生....,到被迫接受、下定決心、四出覓食、重新出發、東山再起、再創高峰或就此別過(黯然下台)、歸隱山林(深居簡出)、雲遊四海(流落街頭)、笑傲江湖(不如歸去)....,那心情一如在洗三溫暖、就像在坐雲霄飛車一般的忽高忽低、大起大落、天旋地轉、乍冷乍熱,令人胆顫心驚,不禁要魂飛魄散。

想想如此的場景吧:昨日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目中無人、頤指頤氣、萬眾囑目、逢迎拍馬、前呼後擁、車水馬龍的風光架式,今日郤一夕之間就變成了氣若游絲、喪家之犬、謙沖為懷、沈默寡言、視若無睹、無人聞問、行單影隻、門可羅雀的悲慘心境,有幾個人能夠如如不動、安之若素呢?只怕要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都很難去面對、平衡、接受放下、平靜、坦然、歸零船過水無痕吧....?!

這真的不是人受的,沒有幾個人能夠頑強的繼續堅持,殘存著看到明天的太陽的。因為,生跟死或起跟落只有一線之隔而已,優退過後不是快速的更上一層樓就是立即的一蹶不振的....。您?想體驗看看嗎?真的想嗎?還是您想要把握住這最後的一次機會,做出致命的一擊、奮力的一搏呢?!
其實我們並不須要去實際的體驗才能有真正的經驗,誰說我們無法從歷史裡面學到任何的教訓呢?只要我們用心的去體會感受一下,我們大概就能了解那種狀況和心態的。這就是我分享的目的了....。

讓我們永遠有著憂患意識,知道在這世界上其實並沒有太多的人在乎我們、關心我們、需要替我們負責,或提供機會給我們,和可以信賴、依靠的....。所以?我們終究只能相信自己、只有自己可以仰賴和依靠、必須自己去面對、突破和挑戰的。因此?我們一定要有所準備,遲早要有準備的,讓自己條件好到、能力強到沒有煩惱、無憂無慮才是正途,對吧....?!

那麼到底要怎樣才能真正的一勞永逸,解決所有的問題,讓這些困擾徹底的與我們絕緣,和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呢?不是耍嘴皮子、玩弄文字遊戲更不是屁話一堆~您仔細的聽聽看和想想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