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北京大學的校友很棒的演說


北京大學的校友很棒的演說


北京大學新生開學典禮
英語系80級校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俞敏洪作為優秀校友代表發言




  
各位同學、各位領導:大家上午好﹗(掌聲)
  
非常高興許校長給我這麼崇高的榮譽,談一談我在北大的體會。(掌聲)
  
可以說,北大是改變了我一生的地方,是提升了我自己的地方,使我從一個農村孩子最後走向了世界的地方。
  
毫不誇張地說,沒有北大,肯定就沒有我的今天。
  
北大給我留下了一連串美好的回憶,大概也留下了一連串的痛苦。正是在美好和痛苦中間,在挫折、掙扎和進步中間,最後找到了自我,開始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能做一點事情。學生生活是非常美好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我還記得我們班有一個男生,每天都在女生的宿舍樓下拉小提琴,(笑聲)希望能夠引起女生的注意,結果後來被女生扔了水瓶子。

我還記得我自己為了吸引女生的注意,每到寒假和暑假都幫著女生扛包。(笑聲、掌聲)
  
後來我發現那個女生有男朋友,(笑聲)
  
我就問她為什麼還要讓我扛包,她說為了讓男朋友休息一下(笑聲、掌聲)。

我也記得剛進北大的時候我不會講國語,全班同學第一次開班會的時候互相介紹,我站起來自我介紹了一番,結果我們的班長站起來跟我說︰「俞敏洪你能不能不講日語?」(笑聲)我後來用了整整一年時間,拿著收音機在北大的樹林中模仿廣播台的播音,但是到今天國語還依然講不好。

人的進步可能是一輩子的事情。在北大是我們生活的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有很多事情特別讓人感動。比如說,我們很有幸見過 朱光潛 教授。在他最後的日子裡,是我們班的同學每天輪流推著輪椅在北大裡陪他一起散步。(掌聲)
  
每當我推著輪椅的時候,我心中就充滿了對 朱光潛 教授的崇拜,一種神聖感油然而生。
  
所以,我在大學看書最多的領域是美學。
  
因為他寫了一本《西方美學史》,是我進大學以後讀的第二本書。
  
為什麼是第二本呢?
  
因為第一本是這樣來的,我進北大以後走進宿舍,我有個同學已經在宿舍。
  
那個同學躺在床上看一本書,叫做《第三帝國的興亡》。
  
所以我就問了他一句話,我說︰「在大學還要讀這種書嗎?」
  
他把書從眼睛上拿開,看了我一眼,沒理我,繼續讀他的書。這一眼一直留在我心中。
  
我知道進了北大不僅僅是來學專業的,要讀大量大量的書。
  
你才能夠有資格把自己叫做北大的學生。(掌聲)
  
所以我在北大讀的第一本書就是《第三帝國的興亡》,而且讀了三遍。後來我就去找這個同學,我說︰「咱們聊聊《第三帝國的興亡》」,他說︰「我已經忘了。」(笑聲)

我也記得我的導 師李賦寧 教授,原來是北大英語系的主任,他給我們上《新概念英語》第四冊的時候,每次都把板書寫得非常的完整,非常的美麗。永遠都是從黑板的左上角寫起,等到下課鈴響起的時候,剛好寫到右下角結束。(掌聲)

我還記得我的英國文學 史的 老 師羅經國 教授,我在北大最後一年由於心情不好,導致考試不及格。
我找到 羅 教授說︰「這門課如果我不及格就畢不了業。」 羅 教授說︰「我可以給你一個及格的分數,但是請你記住了,未來你一定要做出值得我給你分數的事業。」(掌聲)

所以,北大老師的寬容、學識、奔放、自由,讓我們真正能夠成為北大的學生,真正能夠得到北大的精神。當我聽說許智宏校長對學生唱《隱形的翅膀》的時候,我打開視頻,感動得熱淚盈眶。因為我覺得北大的校長就應該是這樣的。(掌聲)

我記得自己在北大的時候有很多的苦悶。一是國語不好,第二英語水準一塌糊塗。
儘管我高考經過三年的努力考到了北大---因為我落榜了兩次,最後一次很意外地考進了北大。
我從來沒有想過北大是我能夠上學的地方,她是我心中一塊聖地,覺得永遠構不著。
但是那一年,第三年考試時我的高考分數超過了北大錄取分數線七分,我終於下定決心切牙切齒填了「北京大學」四個字。我知道一定會有很多人比我分數高,我認為自己是不會被錄取的。
沒想到北大的招生老師非常富有眼光,料到了30年後我的今天。(掌聲)

但是實際上我的英語水準很差,在農村既不會聽也不會說,只會背語法和單字。
我們班分班的時候,50個同學分成三個班,因為我的英語考試分數不錯,就被分到了A班,但是一個月以後,我就被調到了C班。C班叫做「語音語調及聽力障礙班」。(笑聲)
我也記得自己進北大以前連《紅樓夢》都沒有讀過,所以看到同學們一本一本書在讀,我拼命地追趕。結果我在大學差不多讀了800多本書,用了5年時間(掌聲)。

但是依然沒有趕超上我那些同學。
我記得我的班長王強是一個書癖,現下他也在新東方,是新東方教育研究院的院長。
他每次買書我就跟著他去,當時北大給我們每個月發20多塊錢生活費,王強有個癖好就是把生活費一分為二,一半用來買書,一半用來買飯菜票。買書的錢絕不動用來買飯票。
如果他沒有飯菜票了就到處借,借不到就到處偷。(笑聲)後來我發現他這個習慣很好,我也把我的生活費一份為二,一半用來買書,一半用來買飯菜票,飯票吃完了我就偷他的。(笑聲掌聲)

毫不誇張地說,我們班的同學當時在北大,真是屬於讀書最多的班之一。
而且我們班當時非常地活躍,光詩人就出了好幾個。
後來挺有名的一個詩人叫西川,真名叫劉軍,就是我們班的。(掌聲)

我還記得我們班開風氣之先,當時是北大的優秀集體,但是有一個晚上大家玩得高興了,結果跳起了貼面舞,第二個禮拜被教育部通報批評了。那個時候跳舞是必須跳得很正規的,男女生稍微靠近一點就認為違反風紀。所以你們現下比我們當初要更加福祉一點。
不光可以跳舞,而且可以手拉手地在校園裡面走,我們如果當時男女生手拉手在校園裡面走,一定會被扔到未名湖裡,所以一般都是晚上12點以後再在校園裡面走。(笑聲掌聲)

我也記得我們班50個同學,剛好是25個男生25個女生,我聽到這個比例以後當時就非常的興奮(笑聲),我覺得大家就應該是一個配一個。沒想到女生們都看上了那些外表英俊瀟灑、風流倜儻的男生。像我這樣外表不怎麼樣,內心充滿豐富感情、未來有巨大發展潛力的,女生一般都看不上。(笑聲掌聲)

我記得:我奮鬥了整整2年,希望能在成績上趕上我的同學;但是就像剛才 呂植 老師說的,你盡管在中學高考可能考得很好,是第一名,但是北大精英人才太多了;你的前後左右可能都是智商極高的同學,也是各個省的狀元或者說第二名。

所以,在北大追趕同學是一個非常艱苦的過程,儘管我每天幾乎都要比別的同學多學 一兩 個小時,
但是到了大學二年級結束的時候我的成績依然排在班內最後幾名。
非常勤奮又非常鬱悶,也沒有女生來愛我安慰我。(笑聲)

這導致的結果是:我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得了一場重病,這個病叫做傳染性侵潤肺結核。
當時我就暈了,因為當時我正在讀《紅樓夢》,正好讀到林黛玉因為肺結核吐血而亡的那一章,(笑聲)我還以為我的生命從此結束;後來北大醫院的醫生告訴我現下這種病能夠治好,但是需要在醫院裡住一年。

我在醫院裡住了一年,苦悶了一年,讀了很多書,也寫了六百多首詩歌,可惜一首詩歌都沒有出版過。從此以後我就跟寫詩結上了緣,但是我這個人有豐富的情感,但是沒有優美的文筆,所以終於沒有成為詩人。後來我感到非常的慶幸,因為我發現真正成為詩人的人後來出事了。

我們跟當時還不太出名的詩人海子在一起寫過詩。他寫過一首優美的詩歌,叫做《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們每一個同學大概都能背。後來當我聽說他臥軌自殺的時候,嚎啕大哭了整整一天。
從此後,我放下筆,再也不寫詩了。(掌聲)

記得我在北大的時候,大學四年級畢業時,我的成績依然排在全班最後幾名。但是當時我已經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我在聰明上比不過同學,但是我有一種能力,就是持續不斷的努力。

所以在我們班的畢業典禮上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到現下我的同學還能記得,我說︰「大家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是我們班的落後同學。但是我想讓同學們放心,我決不放棄。你們五年幹成的事情我幹十年,你們十年幹成的我幹二十年,你們二十年幹成的我幹四十年」。(掌聲)

我說︰「如果實在不行,我會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到80歲以後,把你們送走了,我再走。」(笑聲掌聲)有一個故事說,能夠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上去。我們這兒有很多雄鷹式的人物,很多同學不需要太努力就能達到尖峰。

很多同學可能輕鬆地就能在北大畢業後進入哈佛、耶魯、牛津、劍橋這樣名牌大學繼續深造。有很多同學身上充滿了天賦,不需要學習就有這樣的才能;比如說:我剛才提到我的班長王強,他的模仿能力超群的,到任何一個地方,聽任何一句話,聽一遍模仿出來的絕對不會兩樣。所以他在北大廣播站當播音員當了四年。我每天聽他的聲音,心頭咬牙切齒充滿仇恨。(笑聲)

所以,有天賦的人就像雄鷹。但是,大家都知道,有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的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肯定只能爬上去。從底下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在金字塔頂端,人們確實找到了蝸牛的痕跡。
我相信蝸牛絕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

但是,同學們要知道的是:蝸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斬獲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樣的。(掌聲)所以,也許我們在座的同學有的是雄鷹,有的是蝸牛。
我在北大的時候(包括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我是一隻蝸牛。但是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掌聲)

我常跟同學們說:如果我們的生命不為自己留下一些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日子,你的生命就是白過的。很多同學憑著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北大,但是北大絕不是你們學習的終點,而是你們生命的起點。在一歲到十八歲的歲月中間,你聽老師的話、聽父母的話,現下你真正開始了自己的獨立生活。我們必須為自己創造一些讓自己感動的日子,你才能夠感動別人。

我們這兒有富裕家庭來的,也有貧困家庭來的,我們生命的起點由不得你選擇出生在富裕家庭還是貧困家庭;如果你生在貧困家庭,你不能說老爸給我收回去,我不想在這裡待著。
但是我們生命的終點是由自己選擇的。在座的同學過去都走得很好,已經在18歲的年齡走到了很多中國孩子的前面去,因為北大是中國的驕傲,也可說是世界的驕傲。
但是,到北大並不意味著你從此大功告成,並不意味著未來的路也能走好,後面的50年、60年,甚至100年你該怎麼走,成為了每一個同學都要思考的問題。

就本人而言,我覺得只要有兩樣東西在心中,我們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樣叫做理想。

我從小就有一種感覺,希望穿越地平線走向遠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線的渴望」。
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氣不斷地高考。
當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樣。比如我有一個鄰居,非常有名,是我終生的榜樣,他的名字叫徐霞客。當然,是五百年前的鄰居。但是他確實是我的鄰居,江蘇江陰的,我也是江蘇江陰的。
因為崇拜徐霞客,直接導致我在高考的時候地理成績考了九十七分。(掌聲)

也是徐霞客給我帶來了穿越地平線的這種感覺,所以我也下定決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國,我就要走遍世界。而我現下正在實現自己這一夢想。
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同學們,你終將走向成功。
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這個過程要有艱苦奮鬥、忍受挫折和失敗的能力,要不斷地把自己的心胸擴大,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樣東西叫良心。

什麼叫良心呢?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的事情,要有和別人分享的姿態,要有願意為別人服務的精神。有良心的人會從你具體的生活中間做的事情體現出來,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對你未來的生命產生影響。

我來講兩個小故事,講完我就結束我的講話,已經佔用了很長的時間。
第一個小故事。有一個企業家和我講起他大學時候的一個故事,他們班有一個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個禮拜都會帶六個蘋果到學校來。
宿舍裡的同學以為是一人一個,結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個。
儘管蘋果是他的,不給你也不能搶;但是從此同學留下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孩子太自私。

後來這個企業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還沒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這個企業家的隊伍裡來。但後來大家一商量,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因為在大學的時候,他從來沒有體現過分享精神。
所以,對同學們來說在大學時代的第一個要點,你得跟同學們分享你所擁有的東西,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掌聲)
因為你要知道,這樣做你將來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遠不會是白白付出的。

我再來講一下我自己的故事。
在北大當學生的時候,我一直比較具備為同學服務的精神。
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怎麼樣,但我從小就熱愛勞動,我希望透過勤奮的勞動來引起老師和同學的的注意,所以我從國小一年級就一直打掃教室衛生。
到了北大以後我養成了一個良好的習慣,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打掃了四年。
所以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

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作一種體育鍛鍊。
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產生這樣一種情況,有的時候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笑聲)。但是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情。
因為大家都是一起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同學們一定認為我這件事情白做了。
又過了十年,到了1995年年底的時候,新東方做到了一定規模,我希望找合作者;結果就跑到了美國和加拿大去尋找我的那些同學,他們在大學的時候都是我生命的榜樣,包括剛才講到的 王強 老師等。為了誘惑他們回來還帶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非常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就能讓他們回來。

後來他們回來了,但是給了我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
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去是沖著你過去為我們打了四年水。」(掌聲)
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有這樣的一種精神;所以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所以讓我們一起回中國,共同幹新東方吧。」
才有了新東方的今天。(掌聲)

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
如果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們一定能把很多瑣碎的日子堆砌起來,變成一個偉大的生命。

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沒有理想,從此停止進步,那未來你一輩子的日子堆積起來將永遠是一堆瑣碎。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學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偉大的人生。(掌聲)

最後,我代表全體老校友向在座的三千多位新生表一個心意,我代表全體老校友和新東方把兩百萬人民幣捐給許校長,為在座同學們的學習、活動和成長提供一點幫助。(掌聲)

沒有留言: